close


終於終於,Joy昨天晚上去上參加了第一次的狗醫生課程了(*^-^),
很多人問我,為什麼要報名這個?其實呢,在養Joy之前,我對動物的行為教育是很沒有信心的,
最大的理由是來自於我與我的第一隻貓咪-味增的相處上帶給我的打擊XD。

味增是我從他小貓的時候就開始養的第一隻貓,養到她現在六歲了,
由於當時是我第一次養動物,所以當時我和味增的模式就是:你過你的我過我的;
當時我除了建立他不允許咬人的手、養成他正確的大小便習慣、不亂咬垃圾等等的習慣之外,
他在家中就很自由,並沒有什麼太多的rules要遵守,
味增從小就很獨來獨往,我在他小時候也沒有很常抱她,
所以每次只要我抱她,他可能因為不習慣這樣,所以他就會喵喵叫,
而他只要一喵喵叫,我就認為是他不喜歡,所以我就會讓他走;
我很少正面鼓勵他,讓他知道什麼是"我喜歡的",意思是說,
如果他老大說他不喜歡什麼,小的我就一定不會勉強他XD,
換個角度來說,他非常有自己的想法而且勇於表達,
畢竟除了生活習慣上我會跟他說哪個我不喜歡之外,
與他的相處過程中,我鮮少讓他知道:他可以做什麼去讓我覺得喜歡,
所以他真的很少撒嬌,也很少表達給我知道他需要我 (寫到這邊連我自己都覺得很種方式很怪異XD)
我本來以為這些都很ok...可以與他和平相處相安無事;
直到某天,我爸與味增發生一個很大的衝突之後 (事件有機會以後再詳述),
我才發現,是我某些東西沒有做好,因為我忽略了去引導他正面行動的那部分,
所以他就只會很硬碰硬的去表達,後來我就想,常常鼓勵動物,是很重要的事情。

所以後來我每次看到味增,我都覺得:亨哼,這口硬漢內心一定也很想多跟我接觸,
但是問題是在於他不知道如何去做;所以後來我也有學著改變方式,
我才發現,改變模式之後,他也變得越來越柔軟,在他眼中看見比較多快樂跟柔情XD,
也才知道,主人如何教育,就對動物的影響就有多大!

所以,在養Joy之前,我就心理想,一定要正面的教Joy,
絕對要預防教出一隻鐵漢黃金的遺憾事件,用正面影響行為教育,不然一小心就殘害一條小小幼苗,
我可真的是良心不安;又加上基本上,我爸爸媽媽對於這隻Joy的要求非常之高,
怎麼個高法?以我的標準來說,我根本認為他們兩位希望Joy是隻神犬....(゚_゚i)!!! 
(譬如說要joy自己學會上廁所沖馬通啦,不能咬報紙啦...etc..等不可能任務...),
而我只希望能與Joy之間更和諧的方式,所以我報名了台灣狗醫生的基礎班,
期許自己成為一個正常的好主人XD。

(寫到這邊.....引言會不會太多了我......以下為半調子課堂紀錄.......)



狗醫生課堂須知裡面有提到:「務必讓你的狗狗上課前運動半小時,消耗一些體力。」
所以昨晚上課前,我就有心理準備今晚Joy一定是課堂上最瘋狂的一隻,
因此下班後就趕緊帶他去公園運動了半小時,趕緊抵達狗醫生教室,
才知道這次的同班同學成員總共有四名,但是一眼望去,
每隻狗狗都是兩位以上的主人帶著一起去的,只有我跟Joy的組合是兩人小組-_-" 
我手忙腳亂的拼命禁止我的小孩去偷吃人家的零食或者干擾人家的小孩上課,
不然就是安撫他那顆靜不下來的心,整堂課她的眼光都在隔壁的那位同學的零食上,
雖然說不上吵,但是也沒有很穩定,因為她會覺得我一直在看前面的老師都不理她啦,
所以我根本無法抄筆記,只好運用我的大腦死命記.......(畢竟陪她慢跑了半小時真的會很想睡覺XD)

第一堂課提到兩個重點:記名字跟坐下,
老師說,不要小看狗狗知道名字跟坐下這兩個要點,
我想,老師的意思大概就是要我們知道,要幫助狗狗對自己的名字有正面的聯想,
譬如說每當叫他的名字就給他零食或獎勵,他才會覺得人家叫他都有好事情,才會叫的過來;
如果要他坐下的時候,也是用引導跟獎勵的方式,自然而然你的狗狗就會坐下了;
當有事情或一些狀況時,他也會自動坐好,不需要你一直大吼大叫他坐下,
因為他知道你喜歡她這樣作etc...

但是因為是第一堂課,有些重點我還是不太清楚,
而且Joy的很多壞習慣,我都還是有點需要釐清,
譬如說她很喜歡咬牽繩或是或者是很喜歡跳起來咬我手上的牽繩等等,
不過,目前因為他還小,是個什麼都需要學習的小朋友,所以就一切慢慢來吧^^

這一兩天都有跟Joy練習,對於只要叫他就有零食吃這點,她格外的熱衷,
現在每叫他必看我呢,眼睛之銳利如同一隻鷹,
以前看我的眼神就是一副懶散跟不屑,現在完全天壤之別,我只能說真是有效阿;
但是目前家裡只有我ㄧ個人在實行這些,
我爸跟我媽還是聽不懂什麼叫做獎勵,而且還是常常就會:「嘖,不可以,ㄏㄟˊ...no!!!」。

唉,只能說,教小孩還真不簡單阿,但我們會繼續加油的啦,
期待接下來幾堂課給我們的心靈震撼跟成長吧,哈哈哈哈。

p.s 下次上課我一定要帶骨頭去給他啃........臭Jo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ma1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