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個進度報告,Joy已經五個月了大喔,昨天的體重是18.4kg(^▽^)。
如何,不算太胖也不算太瘦吧?!

來紀錄一下她最近的生活:
1. 她耳朵發炎
2. 她得了濕疹。
(我的媽媽咪呀(´o`)...怎麼又是這種新聞)

不過各位叔叔阿姨別擔心,狀況都不嚴重,Joy會乖乖看醫生吃藥努力康復的,
不過我最近有一些心得跟感想。

首先來聊聊耳朵為什麼生病好了,其實我真的不太懂,
Joy真正耳朵發炎的原因,關於清耳朵這件事情,我是每週做,她洗澡是都給寵物店洗;
發現她耳朵生病的時間,大概是前兩週的某個晚上,
我跟她玩一玩,發現有暗紅色塊狀的東西從她耳朵跑出來,
我嚇死了,以為是血,結果第二天衝去醫院看,
醫生說是耳屎太多了,所以他建議我持續用潔耳液清洗耳朵,
但是因為耳朵沒有發炎,先不要拿藥,應該會漸漸好轉。

不過,大概到了第二個禮拜,我發現他耳朵沒有比較好,雖然也沒有變壞,
但是都兩週過去了卻沒有變好,所以不太放心的我,決定再帶他去看了一次醫生,
恩,醫生看了一下,說已經發炎了(;´д` )。

我更不懂了,前兩週沒有發炎的,怎麼這週一看就發炎了,
「一定是有哪邊出了問題。」我心裡想。

再來談談濕疹,這個是上禮拜新增出來的病症,
因為這次剛好是長在Joy的右手關節以及左後腳的部位,
所以醫生認為是因為睡覺姿勢常常壓迫的關係+睡的地方太硬了+溼氣,所以就長了濕疹,
醫師建議我換軟墊、注意Joy籠子的清潔跟籠子環境的通風。
並且給我止癢噴劑,讓我噴在Joy長濕疹的地方,讓Joy不要因為癢而去舔他,自然會好。

所以從那週開始,我就過著每天幫他點耳藥跟噴腳的日子,
但是說真的,這兩件事情不太好弄,因為Joy的腳已經發炎了,
所以我每噴一次藥在Joy濕疹的部位,她就很氣,她會跳起來一直躲我,
即便是她在睡覺,被我ㄧ噴,她也會跳起來,
那假設是噴完再給她蘋果吃,她也會生氣,因為她覺得吃完就要被噴,
所以她吃的時候臉也是很臭,還會邊吃邊偷偷用眼白瞪我;
其實我很不喜歡這樣用這種模式,因為我知道他腳會痛,所以他會用眼白一直偷看我,
我就很難過,因為我覺得我沒有要對你做什麼,但是天真的她會解讀成媽媽要弄痛她;
說真的,我常常要哄到快發火,但是為了她的腳腳跟耳朵可以好,所以就告訴自己要努力有耐心,
不過那時候我心裡就在想,到底沒有什麼比較好的方式去讓你好起來?

這樣的日子過了一週,說真的,我實在也被噴藥這件事情惹毛了,
因為每天要噴兩次,我就要讓她痛兩次,而且她噴完會一直咬跟舔他濕疹患部,
老實說要好更是難上加難,耳朵的話,因為我看不到,所以我不知道他有沒有比較好。

然後我決定真的不能再這樣下去,I need more specific solutions!
於是決定去找偶心目中的王牌-大墩動物醫院 戴更基醫師 (之前都是家附近的醫院看診)。

戴醫師看完之後,說Joy的問題不嚴重,耳朵是因為我清理方式不對,
手的部分,是因為壓迫的關係,所以需要幫Joy睡的地方加軟墊,
並且把她睡的地方移到室內通風有冷氣的地方,才有辦法根絕,
但是關於移到室內這一點,因為目前Joy是住我家的一樓,而且家人還未許可我將狗狗帶到室內,
所以我跟醫生說,加軟墊狗狗可能會熱,但是我會盡量去幫Joy裝電扇然後加軟墊,看能不能改善,
但戴醫生就說,加了的話,你能確定你家的狗狗都不去咬軟墊嗎?
他認為Joy長濕疹的問題沒辦法徹底根絕,除非我徹底的做行為訓練,
把狗狗教好,讓我的家人接受狗狗進室內,幫他換一個比較通風乾燥的環境,
另外配合他不咬軟墊等等的行為教育雙管齊下,才能把這些症狀解決,
除外,戴醫生給了我很多建議,關於教育狗狗的觀念,
最重要的是,啦啦啦啦啦~大敦開的口服藥,是草莓口味的耶( ̄▼ ̄),
其實我覺得以上這些,就是我要的solutions。(因為餵藥真的很好餵啦,人客阿...Joy搶著要吃耶!!)

講真的,從近來Joy生病看診以及上狗醫生的經驗中,
我覺得已經開始有許多有別於前一陣子剛養Joy、那種懵懵懂懂的感受不斷地在冒出來,
處處提醒我該好好去思考什麼是「真正的養狗態度」,
從一開始上狗醫生到現在,對狗狗教育的觀念真的已經夠大開眼見,
雖然說基礎班上的東西非常基礎,但是最基礎也真的是最重要的,
尤其是社會化的訓練,來,靠,以及look等等這幾點,
都是在藉著這些口令的訓練,來徹底你跟你家狗狗的互動來糾正根本的心態跟問題,
我真的是獲益良多,但是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我跟Joy沒有相處在同一個空間的關係,
上了幾週的課下來,我意外發現我與她的互動上是非常的弱。
因此我們在課堂上的操作有些落後,甚至發現他喜歡外人勝過喜歡我,
本來我不是很在意,但是我越來越發現這會影響我與他之間的根本相處模式,開始有點打擊....
我不要求Joy要繼續會多少東西,但是我最希望的是他能夠明白我要給他的指令,
而且成為一個乖乖的狗狗,但不是透過我去強迫或者打罵她的方式。

但是目前為止,身為主人的我,深深自覺我應該再多努力一點,
關於跟他的互動跟幫他塑造的環境這幾點上,我覺得我必需再好好調整心態,
去思考我能給她的環境跟態度營造:身體健康不要生病,行為要乖寶寶;
老實說,我不是一個很有錢的主人,我沒有辦法給Joy很多好吃的保養品跟玩具,
或者讓Joy一來就跟我住在同一個空間每天吹冷氣,
這些是我覺得一直還在努力的地方,但是關於怎樣樣才是我要的養狗方式跟態度,
我想我必須去做調整,去思考到底我是為了什麼教育Joy跟用什麼方式在給她生活。


我決定讓一切都回到根本,讓Joy去喜歡做這些指令,
讓他知道做這些指令是有好事情的,多增加與他的互動跟感情,
讓每分每秒都在做判斷的他,明白我是真的在跟他相處去陪她,
之前的我,沒有常常發出一些good的提示讓Joy知道,他做這樣很好,
我現在必須更明顯,去給他提示,好就要大大獎勵。

我覺得Lucy拔說的狠對 (sorry Lucy拔!!!!!T_T我忘了回你關於濕疹的留言了),
關於養狗這件事情,真的是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說法,
拿生病這件事情好了,不同的醫生,都對耳朵跟濕疹有不同的診斷跟開藥,
有些醫生幫Joy剃了毛,有些沒有,有些有開藥給Joy吃,有些又沒有,
有些用外用藥,有些用口服藥,
甚至連洗耳朵這件事,跟不同的人請教,也有不同的說法,
什麼是最正確的,最好的,我真的是每次聽不同的人說,每次都要抄一頁不同的筆記,
也許,最重要的是,我用什麼心態去面對,
然後選擇一個自己願意採用且我最能接受的方式,去愛我的狗狗,
也許一開始總是會錯,但是去多方試驗,才能對凡事建立出正確的心態跟方法吧!!


還是要努力阿,我本人!  
以上落落長不負責講座,希望我寫這麼多,也要努力做,不要只會寫而已orz..。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oyma112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